2009年1月2日星期五

坏消息


我开博的最初基调是较轻松、娱乐性质的,但当我听到并且在网上得到确认一则发生在我故乡的事故让我不禁悲天悯人起来,心情十分沉重。东南网的一则消息《漳平市一幢四层楼房坍塌》称:
2009年1月1日23时58分,漳平市和平路百货公司二楼一间家具店着火,漳平市消防大队接警后组织施救,于2日零时20分将火灾扑灭、离开现场。1月2日1时07分,火灾现场隔壁的漳平市和平中路原百货公司宿舍(四层砖混结构房屋)二层以上发生坍塌,多人被困(后了解有16人被困)。经抢救人员紧张施救,截至2日上午11点30分,已成功救出10人并送往医院治疗,生命体征均正常;仍有6人被困(其中1人可保持对话)。

一个朋友向我提供了如上现场的照片,这栋建筑已经成为一片废墟。我来自发生这样事故的小城市,这段地带我比较熟悉,经常从这里走过,也许我的同学曾经就在这里居住。根据新闻的报道,这栋楼是因为隔壁的家具店发生火灾导致倒塌,但令人蹊跷的是为何是旁边的楼房倒了。看了网易的新闻,可以看到断壁残垣中没有几条钢筋,这栋房子建于上个世纪70年代,砖混结构,不够安全、牢固。新年伊始就发生如此重大的安全事故,让我的心情蒙上了一层阴影,不希望2009年像2008年一样,灾难重重。

updated (Jan. 4, 2009): 事后我请一个建筑专家来分析房子倒塌的原因,对方认为之所以家具店起火会殃及旁边的房子倒塌,是因为在灭火过程的一些手段对房子的结构造成影响。对方罗列了如下的理由:“火灾半小时消灭,火势应该不大,但灭火的时候使用的手段对结构有影响,促成这个悲剧 ”,“如果砖房一些主要承重结构已经被破坏,在灭火过程中泡水,那是很可能倒的 ”,“火烤酥了,水一泡,就塌了 ”和“内因是房子质量很差”。我比较同意这些观点,但不知道官方最终会做什么样的解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