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2日星期一

利用 DocFetcher 简化翻译


利用 DocFetcher 简化翻译

作者:郭宝锋

2010年2月

作为一位翻译工作者,我有各种各样的烦恼和期待。从业几年下来,接触的文件非常多,分门别类整理难度巨大,平常碰到一些似曾相识的文件,但会往往忘记了之前做过的文件放在硬盘上的哪个位置,于是不得不搜遍整个硬盘。但是Windows等操作系统自带的搜索功能仅能搜索文件名而已,而文件名的长度本身也有限制,不可能包含所有的信息。这样,往往使得即使翻遍整个硬盘也找不到想要的文件,十分费时费力。因此,就希望能有一款软件能够解决这样的问题,哪怕你只记得其中的一个关键词,也能即搜即得。也许很多译员并不知道,网络上有许多桌面搜索程序可以解决这样的问题。本文的目的正是向各位译员朋友推荐一款强大桌面搜索软件DocFetcher,并且介绍如何利用这款软件简化翻译流程,保证翻译质量。

DocFetcher是一个类似于Google Desktop的开源桌面搜索工具,支持Windows、Linux等多个平台。DocFetcher像Google Desktop一样,搜索本地计算机中的文件如同使用搜索引擎搜索网络一样容易。支持多种文件格式(包括HTML、Microsoft Word、OpenDocument、Txt、PDF、RTF),并且支持中文关键字搜索。该软件目前最新的版本1.0.2,下载该软件安裝版 | 免安裝版(Portable)

下载并安装DocFetcher之后,打开该软件,其主界面如下所示:

鼠标右键点击左侧下方方框的空白处(上图红色方框内),在弹出的对话框中点击Create Index来创建索引,选择想要索引的文件夹。可建多个索引,但不能交叉、重叠索引。在本演示中,作者对存放翻译过的文件的文件夹进行索引。

DocFetcher不仅支持File Types列表中的文件格式,还支持自定义索引该文件夹下其他几乎所有文件格式。选定要索引的文件夹后,在弹出的对话框中点击Text extensions对应的"..."按钮,除了默认的选择文件扩展名txt,可以勾选Trados记忆库文件扩展名tmw、TagEditor文件扩展名 ttx、Wordfast文件扩展名txml等。

索引生成中

索引生成后,你就可以在界面右上方的文本输入框输入您想要查找的关键字。

当你接到一项翻译任务,首先你要想想是不是之前有类似相关的项目,如果有,想想其关键字是什么。比如说,当得到如上截图所示的待翻译的PDF文件之后,因为这个文件本身是扫描版本,现成的TM用不上,再加上已经完全忘记之前的项目放在哪里,要怎么做呢?我首先想到之前做过类似的项目,并且在本地电脑上有备份,因此输入一个关键词“TIMI”,返回的结果如下:

如图所示,界面左下角显示出相关的结果有144个,右上方的方框中则显示出文件名或内文中有“TIMI”这个关键字的所有文件及其分值(score%),分值比较高的排在前面。点击文件名,界面右下方的文本框会显示出其内文。在其中,我们不难得到许多重要的信息,比如说一些固定名称、词组和短语的翻译。在此例子中,我们可以非常迅速地得到项目名称、公司名称等的翻译。

“阜外心血管病医院临床医学伦理委员会” “Medical Ethics Committee of Cardiovascular Institute and Fuwai Hospital”

“第一三共株式会社” “Daiichi Sankyo Co., Ltd.”

……

现在,你可以直接从右下方的文本框中复制相关的翻译,或鼠标右键点击文件名,然后在弹出的对话框中点击“Open”打开文件来复制。这样,翻译就事半功倍了,而且不容易出错,有助于翻译的连续性,保证术语、特定用语、语言风格的一致性。

另外,DocFetcher还支持多种语言搜索,包括中文。比如说,输入“第一三共株式会社”会得到许多结果,在得到的结果中点击其中一个,文本框显示出Trados处理过的中英对照Word文件,其效果不亚于Trados Workbench的相关搜索(Concordance)功能。

与最为广泛应用的桌面搜索工具Google Desktop相比,DocFetcher的弱势是不适于将整个硬盘进行索引,否则有程序崩溃的风险,程序的作者也有提到这一点;其弱势恰恰是其优势,Google Desktop是对整个电脑进行搜索,往往会引入不相关的内容,所以DocFetcher的索引更具针对性,避免干扰;另外,关键词部分在内容显示中以黄色高亮显示,方便定位所查找的关键词。由此来看,DocFetcher这款软件更适于作为相关领域的搜索,特别是把它应用于你的工作中,让你的工作事半功倍。

显而易见,在利用DocFetcher简化翻译的过程中,具有以下几个主要优点:

1. 支持多平台;

2. 支持内文搜索;

3. 文件定位方便;

4. 支持多种文件格式;

5. 支持多种语言搜索,包括中文;

6. 文本显示内文,易于复制;

7. 有助于保证翻译的连续性。

使用心得:DocFetcher功能强大,对系列项目翻译的帮助极大,节省翻译时间,提高生产力。我个人的期望是,公司的项目管理软件也能整合DocFetcher的功能,可以让我们在整个服务器里边进行搜索。关于更多DocFetcher的使用方法,参考以下两个链接。

参考链接

[Portable] DocFetcher 搜尋本地文件內容就像 Google 一樣方便

http://blog.joaoko.net/archives/2587

DocFetcher 快找文件檔案內文的輕巧桌面搜尋器,支援中文索引(由于政府的网络审查,该网站被屏蔽,此文在中国境内无法访问,请翻墙浏览)

http://playpcesor.blogspot.com/2010/02/docfetcher.html